沒想到  連殘留的菸味對人體都有危害 >_<~

各位抽菸的好朋友們,為了你跟你的朋友們的健康,考慮一下戒菸吧~

============================================

〔編譯俞智敏、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多數人都知道吸二手菸有害健康,不少人也以為只要避開香菸煙霧就沒事了,但專家發現,其實吸菸者另外還會製造「三手菸」的危害。 

煙霧消散後 毒性仍存在 

「三手菸」是指殘留在抽菸者的頭髮與衣物、或者抱枕與地毯上的有毒氣體與微粒,即使房間裡的煙霧散去多時,這些毒物仍不會消失。這些毒物包含了重金屬、致癌物質,甚至還有放射性物質,幼童在這些房間中爬行或玩耍,很容易用手碰觸到並吃進肚子裡。

研究發現,三手菸中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俄羅斯間諜利特維內柯兩年前就是遭人用釙210謀殺身亡。 

紐約時報三日報導指出,美國麻州波士頓兒童醫院醫師最近針對這些毒物對嬰幼兒可能造成的危害進行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小兒醫學」期刊上。 

研究主筆人、哈佛醫學院小兒醫學助理教授溫尼可夫指出,大家都知道二手菸的危害,卻沒想到三手菸的問題。抽菸的家長可能會在子女不在家時抽菸,或者在抽菸時把窗子或風扇打開,以為這樣他人就不會吸進二手菸,現在醫界需要發明新名詞來形容這些肉眼看不見的菸害殘存毒物。 

開窗戶抽菸 毒物照殘留 

溫尼可夫表示,三手菸就是癮君子到大樓外抽菸後帶進電梯裡的怪味,或是當你走進曾有人抽菸的房間裡所聞到的味道,「你的鼻子沒有說謊,這些東西的確有毒,所以你的大腦才會告訴你,趕快避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香菸燃燒產生的尼古丁及焦油、微粒及污染物會四處飄送,也會累積在牆壁、桌椅及地板上,留下濃濃的氣味,一旦吸入體內,多少還是會傷害肺功能。尤其,香菸的鎘微粒污染,比較會沉降沾黏附著在牆壁、桌椅及地板上,不知情的人一旦碰觸到房間內的這些污染物又未洗手,就有可能經由手吃下肚。鎘的半衰期為三十年,鎘在體內長期累積,會造成骨頭及腎臟病變。 

碰觸污染物 恐誤吃下肚 

紐約西奈山醫學院小兒科醫師藍德利根指出,這項研究說明,就算家長把門關上躲在廚房裡抽菸,仍舊無法讓子女免於菸害,三手菸裡的多種致癌物質對任何與其接觸的人都會構成致癌風險。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則表示,香菸燃燒會產生四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兩百五十多種會危害身體,六十多種會致癌。孕婦如果吸進「二手菸」,肚中的胎兒則是吸「三手菸」,吸「三手菸」的胎兒,未來早產、體重過輕、罹患支氣管炎及死胎的機率會較高。

(轉載至Yahoo奇摩新聞/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