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康健雜誌 [中醫教你如何減重?]

 

如何瘦得健康又美麗

比較與眾不同的是,中醫非常注重生理週期保養。女性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減輕體重較男性來得不易。而生理週期正常與否,也攸關新陳代謝,減重時可馬虎不得。

「身體機能恢復正常再減肥,」吳明珠語重心長地說,她看過很多女生減肥減到月經不來,或是根本就有多囊性卵巢瘤所以瘦不下來,她都會先解決這些生殖系統的問題,把月經調整正常再說。

中醫師認為,女人要好好伺候自己的生理週期,生理期間好好保住正氣,才是不復胖的重點所在。

這也是幾位減重門診中醫師們維持好身材的秘訣。

 


月經週期第
15

月經來潮時,因為失血緣故,特別需要照顧,這時可以放慢減重的速度,多補充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海帶、豬血、葡萄等營養物質。

甚至可以吃點去皮雞腿補充體力,多疼愛自己一點,吳明珠建議

涼性食物容易影響經血量,造成血液凝滯體內排不出來,並不建議食用太多。在中醫裡,屬涼的生菜沙拉要少吃,偏涼的綠豆可換成紅豆,綠茶換成紅茶。

有時中醫師會特別開些補血的湯方,如生化湯等,讓瘀血排得更乾淨。

偶爾吃一點甜食,如紅豆或是麻油等,也可以讓子宮溫暖,經血排除更乾淨。


月經週期第
713

如同自然界的滿月漲潮,這時荷爾蒙干擾少,身心狀況佳,很容易看到減重的效果。這時可以維持原來的減重計劃。


月經週期第
1420

此時容易食慾大增,要特別注意控制飲食,選擇高纖食物,如蒟蒻等,增加飽足感,余淑美建議。

月經前期

這是減重的停滯期,因黃體素分泌關係,造成水分滯留體內,體重會增加12公斤

此時容易心情煩躁,身體有水腫現象,可以吃點紅豆、薏仁消除浮腫,飲食清淡、減少鹽分攝取,也是要務。

吳明珠提醒,若有痛經現象的人,這時最好減少攝取過多的寒涼食物,如瓜果或是冰品。

吃對時間,特重早餐

此外,有趣的是,中醫減重並不特別強調特殊飲食。「吃對時間就好,」向來堅信減重行為生活化,劉桂蘭有信心地說。

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就應該正常地吃,因此如何吃得巧很重要。

近來科學家發現,上午的新陳代謝率最好,因此早餐可以吃得豐盛一點。

劉桂蘭會把自己喜歡吃的奶油蛋糕,忍到第二天早餐再吃,這樣就不容易增加額外的熱量。

晚上臟腑開始休息,一切生理機能轉慢,食物不易消耗,因此晚餐最好清淡少量,建議晚上8點以前完成晚餐動作,這樣才有足夠時間讓臟腑得到休息。

「食物比例應當是早餐五、中餐三、晚餐二,」劉桂蘭指出。

門診中很多科技新貴吃不多,但體重卻減不下來,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吃飯時間太晚,都集中在傍晚以後,自然不易減重。

而且一定要吃飯。劉桂蘭認為米飯讓身體產生能量,有體力才能消耗脂肪,讓進出代謝平衡。

曾經出過多本美容藥膳食譜,本身也很愛美的吳明珠認為,瘦身要兼顧美麗,水分補充很重要。

平時可選糖分不高,但水分、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如番茄、芭樂等。

她個人喜歡葡萄柚和水蜜桃,這些帶點潤膚效果的水果,可以讓你瘦得更漂亮。

另外如富含膠質的白木耳,可提升免疫力,熱量不高,也是瘦得美麗的好食物之一。

運動方面,多數中醫並不贊成劇烈運動,建議可從健走、散步、爬山、氣功等簡單又可以持之以恆的運動開始,才是維持身材的方法。

但中醫減重效果因人而異,且減重速度較慢。另外,腎臟科醫師也發現,門診中年輕的腎功能異常病患,有不少是服用中草藥減肥造成副作用。

提醒民眾不要自行服用或購買偏方或中草藥減肥,以免造成對身體的危害。

減重中醫的瘦身秘訣

動輒一、兩百個病人的減重門診,穿梭其中個頭嬌小纖瘦的中醫師,常是患者最艷羨的對象。

同樣是四年級生,一樣結婚生子、事業忙碌,偏偏這些中醫師體態勻稱、膚色紅潤,完全看不出年紀。

重點都在兩個字,堅持。

年齡已經是五字頭,笑容甜美的劉桂蘭,小孩已經上研究所,患者還經常以為她未婚。

「減肥要趁早,」這是她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

從小就保持良好生活習慣,6點起床、10點睡覺,到現在也不例外。

每星期打兩次羽毛球,週末假日去爬山,劉桂蘭覺得,老化造成的肥胖無法避免,不如早點把自己身體調好一點,才有本錢迎接挑戰。

經常被人稱讚為最美麗的女中醫,吳明珠自己特別注重生理期的保養,平時她很愛吃高纖的白木耳,膠質可以美膚,而多喝水更是她的堅持。

具有藥物生理學博士的余淑美,懷孕時曾胖到75公斤,產後第5天,她立刻穿上束腹帶,第7天開始做仰臥起坐,三個月慢慢讓體重減下來。

而且,採訪時才發現,她們真的隨時隨地都記得縮小腹,「還有提肛的效果,對於產後婦女很不錯,」吳明珠笑說。

才剛丟掉一大箱L size的衣服,俏麗短髮,小一號的王玉娟三個月前就從中醫減重班畢業,但她維持得很好,甚至還輕了一、兩公斤。

「醫師會讓你有信心,但日常維持,還是得靠自己調整,」每天量體重,學著調整自己的飲食,王玉娟自信滿滿地說,相約半年見面,她一定還是可以這樣漂亮。

你有這樣的自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