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而言,愛情是什麼?

是不可言喻的吸引力?

是不離不棄的相互扶持?

還是...

 

每個人都需要愛情,這也難怪文學家努力地描繪愛情,心理學家努力地分析愛情!

在我唸心理學的年代裡,印象最深刻的愛情理論是...愛情三角理論...

心理學家簡單地把愛情解構成3個元素,聽起來很簡單,可是卻可以詮釋很多種類型的愛情。

看看你的愛情是什麼類型吧?

===========================================

 以下摘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

在1986年,心理學家史登堡在《心理評論》(Psychological Review (Vol. 93, No.2, 119-135))裡發表了其著名的「愛情三角理論」,對愛作出幾何學的假設。根據愛情三角理論,愛由三部份組成:

  1. 親密」——包括了緊密感、聯絡感與約束感。 (氧氣註:白話就是友誼Friendship)
  2. 激情」——包括了驅使人戀愛、互相吸引與進行性行為的動力。 (氧氣註:也或者說是熱情Passion)
  3. 承諾」——包括了短期的愛戀與長期的愛的維繫。 (氧氣註:就是Commitment)

對其他人的愛的程度主要是看這三個組成部件的絕對強度;而對別人的愛的種類則是看這三個組成部件的相對強度。這三個組成部件可當為三角形,互相影響,使得愛出現很多不同類別。三角形的大小代愛的程度,越大代表越愛對方。而三角形的形狀則代表愛的種類,普遍分為「激情階段」(三角形傾向右方)、「親密階段」(正常三角形)、「承諾階段」(三角形傾向左方)。這三個元素可以構出七種不同的愛的組合:

  親密 激情 承諾
好感友誼 x    
迷戀或深戀   x  
虛愛     x
浪漫之愛 x x  
友伴愛 x   x
熱愛   x x
圓熟之愛 x x x

 ===========================================

真希望我的愛情會是兼具三種愛情元素,降子會不會太貪心 {#emotions_dlg.emotion_tounge_sm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